【卵巢囊腫很易得?】超聲波掃描辨別種類

卵巢囊腫是充滿液體的水囊,會於卵巢內部或表面形成,是生育年齡婦女常見的疾病。當中可以分為兩大類別:

#1 生理性水囊

即女性排卵時形成的水囊,屬良性。女性每個月排卵時,卵巢內會有卵泡爆破、釋出卵子。如卵子未能成功受精,就會有月經。生理性水囊是自然現象,接近更年期前的婦女由於排卵不定時,生理性水囊更為常見,但經過一段時間會自行消散。因此就算診斷出卵巢內有水囊、水泡,亦毋須過份擔心。患者可于生理期剛完結後,再次以超聲波掃描(Ultrasound Scan)檢查,從而確定是否生理性水囊。

#2 病理性水囊

 

與排卵無關,主要是卵巢細胞異常增長所致。最常見為朱古力瘤,其次為畸胎瘤。朱古力瘤是卵巢出現子宮內膜異位,形成充血的囊腫,經過日積月累成深啡紅色,因其色彩外貌而俗稱為朱古力瘤;畸胎瘤則是卵巢上殘餘的胚胎細胞,於不明原因下再演化生長,故此只會增長、不會自行退散。

要分辨卵巢囊腫的性質,往往需要替患者進行超聲波掃描檢查。於超聲波檢查下生理性與病理性水囊迥然不同。前者充滿水份,並且較為清澈;後者如朱古力瘤,瘤內會充滿血;而畸胎瘤則會發現不同的組織,包括脂肪、毛髮、骨頭、牙齒等,很易分辨。然而,若卵巢囊腫呈不規則型或實心等,就有可能屬惡性腫瘤,需要再以磁力共振、電腦掃描或抽取血液讀取癌症指數等方法,作進一步評估。

※ 本文旨在知識共用,無任何商業用途,如涉及侵權,請及時聯繫小編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