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#盈康提提你】我可能有負型血?及早進行產前血液檢驗

計劃有寶寶的媽媽,有冇諗過原來血型會直接影響寶寶的健康?據香港紅十字會資料顯示,香港約有0.7% 的人口為相當罕有的「負型血」(又稱「熊貓血」),雖然負型血並非疾病,對日常生活沒有影響,但帶有負型血的女士懷孕就需要特別注意,以免對胎兒造成影響。
雖然負型血不會增加孕婦患上妊娠高血壓,妊娠糖尿病等風險,但當負型血孕婦懷有正型血的寶寶時,在懷孕或分娩過程中,含有正型血的寶寶紅血球可透過胎盤進入產婦的血液,刺激產婦產生抗Rh(D) 的抗體,破壞正型血的胎兒紅血球,導致溶血性貧血、水腫,甚至胎死腹中。
為了孕婦和寶寶的安全,婦產科專科醫生李閏婷建議,孕婦需要盡早或在懷孕初期與伴侶一同進行血液檢驗,了解雙方的血型。並透過密切監測媽媽血液中的抗體水平,及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以防胎兒貧血的跡象。為了各位準媽媽迎接新生命帶來的喜悅,盡早進行產前血液檢驗。
資源來源:https://bit.ly/3PVZuld